看起來大家很喜歡我前一篇破解系列的文章,只是我再寫下去,可能就無法在金融界容身了,哈,所以趕快寫這一篇來漂白。我只是希望無論理專與客戶,都能了解所投資的產品特性,能針對客戶的需求銷售,來達到雙贏,這也是我過去兩年在銀行所努力的目標。

 

很多人看到債券基金的淨值走勢圖,都會怕說是否已經來到歷史高點,會在高檔套牢, 回不去了?現在買會不會被套?很有可能會,沒有人敢打包票不會,但會不會很久?不至於,除非美國財政懸崖無法解決。因為大多數台灣人都有投資台股的習慣,且都被股王套怕了,台灣股市有千元魔咒,只要上千的股王下場都很慘,這次我可沒指名是哪間號稱中國品牌的公司。但債券投資是不一樣的,只要在基智網隨便拉一檔債券基金的淨值(配息除外),絕對是一直往上走的,因此不管什麼時候買,幾乎都會買在最高點,除非你運氣好買在回檔的時候,或是你知道如何在不同債券之間做轉換。若不知以上我所說的,請看買債券之前必知的小知識 。或許大家認為我口說無憑,例如自己吹說我是什麼知名的旅遊部落格主,你看,有圖有真相,做教育與金融的誠信是最重要的。底下我一樣秀圖出來,破除大家目前買高收益債券會被套牢的迷思。

 克羅埃西亞  

http://www.sunshinetour.com.tw/t_i_europe/eu0039/tour.html

若從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債券幾乎是穩健往上,沒什麼比較大的回檔。美收在五月中率先來到高點,之後開始有稍微顯著的回檔。但在九月中,就回到之前的高點,之後持續再走高。新興市場債在5/22來到高點之後回檔,9/25也回到了高點,最大跌幅約5%。高收益債在6/4見高,10/5回到高點,平均四個月就都解套。其實這時候景氣已經開始有變差的跡象,當初我就在2007年把我的高收益債獲利了結的,到現在還是很得意。

 債券高點一  

之後到金融風暴爆發前,除了高收益債外,債券幾乎都沒什麼變化,等雷曼事件爆發,不管什麼債券皆全部下跌,這是有史以來高收益種類債券跌最慘的,跌幅將近四成,當然屬於複合債的美國收益跌幅僅為一半。我想當時大家都嚇死了,若不知不覺,腳麻掉的沒法跑的(第三次用這梗,有點煩了),其實比大跌時被嚇跑的人還好,因為美國收益與新興市場債約一年半就回到高點,高收益債約兩年。也證明了說,就算遇到再糟糕的狀況,只要能忍耐一段時間,債券都可以解套,但大部份的股票是沒有辦法的。

 債券高點二  

之後債券持續大漲,直到希臘危機開始爆發,2010年1月的回檔,一個月就回復,四月回檔幅度比較大,但也不到4個月便回復。

 債券高點3  

近期最大的回檔便屬於去年美債遭降評,當時部分高收益債基金跌幅將近兩成,很多人想要出脫都被我擋住,除非是客戶本身太過恐慌,也搞不清高收益債的風險,高估了對高收益債波動的風險忍受程度,才建議調降整個投資組合的風險。除非你能出脫後,在低點又把高收益債撿回來,但我相信世間上沒有太多這樣的高手,就算有,很多是運氣好而已,不是我沒無法買在低點而很酸,而是我真的認為運氣占投資很大的成分在。要不然最慘的高收益債也在半年後就解套,當初跑掉的是跑心酸的喔!

 債券高點4  

從這些圖可以發現,一年幾乎都會有一次超過5%的回檔,這都是加碼的好時機,但你會問我說那我等回檔超過5%再買就好了。問題是,很可能你在等那5%的期間,債券已經漲10%了,扣掉5%你還是比當初買高了5%,你等心酸的喔!你等到花兒都謝掉,理專都掛掉。債券的回檔沒有那麼好抓,且幅度並不一定很大。雖然最近看起來債券基金又都頻頻創了歷史新高,或許想等回檔再進場,但你真的不一定會等到比現在進場更好的價位,就算現在買完後便回檔,除了金融風暴外,頂多半年就解套,真的不需要為債券投資會買到最高點而一去不回而擔心,我在如何靠投資債券賺錢?公債與高收益債篇 說過,高收益債這兩年來除非有意外,要不然不會有很大的回檔,就算有,都是很好的買點,直到警訊出現為止。

 

最後,再把一些標的抓進來一起做比較,美國複合收益是MBS與公債為主的產品,寫英文的是美國公債,美國優質債是投資等級公司債(推薦給不敢買高收益債的保守投資者),你可以發現,唯有股票買在高點很可能到現在仍是套牢的,且長期績效不一定會贏債券,除非你能避掉大跌的波段。當然不同時間抓圖會有不同的結果,只是我真的認為不了解市場風險的,債券基金還是比較適合一般投資大眾做長期投資。

債券高點5  

    全站熱搜









    松山區離婚證人萬華區離婚證人南港區離婚證人士林區離婚證人北投區離婚證人







    板橋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新莊離婚證人新店離婚證人三重離婚證人中和離婚證人蘆洲離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